close

7_1.JPG 

點點,對不起!!~

在點點4個多月的某日晚上,媽媽發現點點的便便中有小紅紅點點,是血絲便,隔日1113點媽帶點點要準備去趙小兒科打肺炎鏈球菌及口服輪狀病毒二劑(第二次)時,被趙醫生拒絕了,她說血絲便是很嚴重的事,並且她用小姆指深入點點的肛門中測試有沒有流血,初步排除是尿布疹及肛裂,她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帶點點的便便去做「潛血反應」測試,於是我們帶點點的便便到了點點出生的婦幼醫院,不過,婦幼醫院的腸胃科醫生洪醫生,告訴我們:「偶爾的血絲便可能是小baby的微血管破裂,沒有關係的,不用做潛血反應,如果潛血有1價,也是自己嚇自己,那麼小的baby,不可能對他做大腸鏡的,沒有關係,而且可以打肺炎鏈球菌及口服輪狀病毒。」不過,洪醫生有幫點點驗血,點點的血液都是正常的,附帶一提的是我們很感謝婦幼醫院檢驗處的護士們,她們很細心且一直跟點點玩,被玩具吸引的點點,在抽血過程都沒有哭,媽媽看到點點抽血後的傷口仍然還持續有流一點血,媽媽很心疼,不過,點點真的是一個又乖又勇敢的小孩。

 

其間也由於點點進出醫院,被傳染了感冒,於是隔日我們又帶點點到趙小兒科看感冒,趙醫生開給點點感冒藥,但針對點點的血絲便,趙醫生開了轉診單,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做「細菌培養」,她覺得小baby有血絲便是很不正常的反應,而且她有看過點點的便便,她覺得點點的腸黏液有一直跑出來的現象,這也是一個危險的警訊,聽到趙醫生這樣說,點媽的心臟都快要停掉了,趙醫生建議我們轉診到台大、馬偕或亞東做進一步的檢查。由於糞便的細菌培養有時效性,也就是必須要在一小時內送達,才有利於細菌的培養,於是點媽選擇了離家最近的亞東醫院,我想好歹它也是有醫學中心的大醫院。

 

點媽在1122帶著點點的糞便到亞東掛急診,送去做細菌培養,急診時遇到一位高醫生,因為點點感冒了,有一次發燒到38度,在沒有給予退燒藥下就自己退掉了,不過,高醫生卻因此要求我們住院,他擔心點點是細菌性的腸胃炎,點媽問高醫生,住院要做些什麼治療,高醫生回覆:「住院,會先給點點葡萄糖水,讓點點的腸胃休息,然後等培養報告出來,培養報告要3天,如果培養報告有任何問題時,再給予抗生素。」不過,點媽拒絕住院,點點根本人好好的,沒有吐,也沒有腹瀉,活動力很好,還一直在玩,吃也吃得很好,而且發燒是幾天前的事,才燒一次,自己就退下來了,為什麼要住院。高醫生說,如果點媽不給點點住院,小孩子的狀況要自己負責,並且給點媽簽了一個拒絕住院的同意書,點媽在面對專業的醫生建議下,卻拒絕了醫生的判斷,堅持帶點點回家,其實點媽的心裡是恐懼的,畢竟,我不知道醫生考量了什麼才做出這樣的決定,也許有很多醫療上的專業是我們沒有想到的,不過,點媽實在覺得婦幼的判斷跟亞東的判斷差太多了,所以拒絕住院,點媽決定在家裡自已觀察點點,如果有什麼異狀再說。在這一次的急診中,點媽遇到很多H1N1的小病童,點媽也很怕因為在送這些檢體的過程中讓點點又交叉感染到這些疾病。

 

在等待檢驗報告的過程中,點媽的心裡是很不好受的,我真的好怕點點有什麼疾病,等待報告的每分每秒對點媽而言,都是煎熬,點媽每天都打電話到亞東醫院去問報告出來了沒有,等了好久,點媽在高醫生預估1125報告會出來時,又掛了小兒腸胃科張醫生的門診,門診時有跟張醫生聊聊,點媽:「張醫生,我孩子的血絲便會不會是過敏引起的,我讀了很多資料,我覺得不太像細菌性感染,因為他沒有腹瀉及吐」,張醫生:「過敏引起的血絲便微乎其微,不太可能」,張醫生又再次採了點點的糞便再次檢驗,並且建議點媽停止餵奶,改給點點喝「無乳糖配方的奶粉」,且開了「益腹寧」給點點,不過,原本點媽要看的1122糞便培養的報告,是還沒有出來的,點媽又回家繼續等報告了,終於在1126晚上,聽說點點的檢驗報告出來了,點媽就急殺到醫院去,點媽這次掛的是小兒腸胃科林醫生的門診,感謝主,點點的報告是正常的,點媽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不過,點點的感冒卻讓點點有點發燒,燒了兩次,一次38度,一次385,點媽給點點退燒藥就退燒了,點媽實在擔心點點會不會在上回去急診時有感染到H1N1,因為急診間有好多的小病童都是H1N1的,而且先前張醫生建議的無乳糖配方奶粉,點點根本就不吃,點媽也看了很多資料,即使有腸胃問題持續餵母奶,應該也是OK的,於是在1128,點媽又掛了張醫生的門診,想跟張醫生討論討論,並且讓點點篩一下流感。

 

1128,是點媽對不起點點的日子…

點點當天的活動力仍然很好,吃也吃得很好,胃口都不錯,很愛玩,也愛笑,每次點公點嬤逗他,他總是笑得很大聲,媽媽愛點點,點點也真的很可愛…

 

1128的張醫生門診,點點的流感篩出來的結果是正常的,不過,張醫生說要讓點點辦住院,點媽當下有跟張醫生說,點點的1122糞便檢驗報告是正常的,為什麼還要住院,張醫生回答:「一次報告正常,不代表真的正常,有些菌要驗到三次的報告才驗得到,而且小孩有發燒。」點媽:「可是小孩有感冒阿,感冒發燒也是正常吧!! 而且婦幼醫院的醫生說也許只是微血管破裂而已。」張醫生回答:「微血管破裂不會導致發燒,我判斷孩子的發燒是因為腸胃引起的,而不是感冒。」,點媽:「孩子的腸胃有什麼問題,孩子沒有吐,也沒有拉,吃也吃得很好,而且血絲便也是偶爾一兩次而已,你覺得小孩是什麼樣的疾病要住院? 」張醫生:「我判斷是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小孩需要住院,如果不住院,後果不堪設想,可能會有敗血症的遺慮,有菌的小朋友,你們沒有辦法帶回去照顧的。」,點媽:「那住院,你要給予什麼樣的治療?」張醫生:「打抗生素!!」點媽:「可是孩子的檢查報告正常,而且就算是有沙門氏菌,也不能一下子就使用抗生素吧!~未來,會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張醫生後來愈來愈不耐煩了,她只告訴我:「你不要跟我討論什麼抗藥性,我是醫生,請相信我的專業,去辦住院吧!!~」,點媽當下哭了,好好的點點為什麼要住院,點媽又很害怕張醫生說的發燒真的是腸胃引起的,而不是感冒,點媽打了電話問過點爸,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我們不是醫生,醫生有他的專業判斷,而且張醫生很有名的,我們決定相信專業。

 

於是,在點媽辦好住院手續時,原本開開心心的點點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跟著點媽好奇的到了兒童病房,護士阿姨來了,說要帶點點去抽血及驗尿,他們把點點五花大綁在檯子上,點點掙扎的哭了,愈哭愈大聲,媽媽看點點這樣,心都碎了,粗魯的護士阿姨第一次扎針還扎不到血管,又把針拔出來,扎了兩三次,點點不斷的大哭,媽媽的心真的好痛。接下來,護士阿姨說要驗尿,我跟護士說可否貼尿袋集尿,護士問了張醫生,回覆說不行,要用導尿管的方式檢驗的數據才會正確,點點才4個多月,導尿管的管子都比點點的尿道還大洞,我想進去看點點導尿,護士把我推開,並且把門關了起來,我在門外,聽到點點的哀號聲,我的心又是一陣的痛、一陣的碎,那麼乖巧的點點,我到底在做什麼,讓他在此受苦。粗魯的護士把點點的鳥鳥弄得爛爛的,有破皮、紅腫,當天晚上,整個鳥鳥腫了兩倍大,隔日,還有化膿,我們請醫生開藥給我們,等了好久,藥才送來,張醫生開了「四益乳膏」及「鹽酸四環素」。

 

住院第一天的點點,原本還開開心心的跟我們去醫院,當天晚上的抽血及驗尿,讓點點哭到沒有聲音,喉嚨都啞了,點媽也哭不行,還有點嬤也默默的在一旁流眼淚。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檢驗報告沒有問題,醫生卻說要住院,我很想再問看看張醫生,那日,我們等了一整晚,張醫生都沒有來,點點卻已經被施打抗生素(Rocephin)了,等到1129(星期日),張醫生還是沒有來,卻來了個值班的住院醫生,他告訴我們,點點的尿液檢驗有10顆白血球,疑似有泌尿道感染,所以現在還要施打另一劑抗生素(Gentamicin),一直到1130(星期一),終於等到張醫生來了,我再次的問張醫生:「為什麼檢驗報告沒有問題,我的孩子卻要打抗生素,而且他沒有吐也沒有拉,一點都不像有沙門氏菌的感染,而且我的小孩都沒有再發燒了。如果後來的兩次檢查報告都沒有問題的話,我的孩子抗生素不就白打了。」張醫生:「誰跟你講,你的小孩檢查報告沒有問題的,他第一次的檢查報告就有大腸桿菌阿!!~」當下,我說不出話來,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掛林醫生門診時,林醫生跟我說檢查報告沒有問題,張醫生卻告訴我有大腸桿菌,是林醫生看錯報告了嗎?!~事後,我又再次跟檢驗科確認點點的檢查報告,確定第一次的檢查報告其實是正常無菌的,而且第二次的檢查報告也是正常無菌的,我不懂為什麼檢查報告正常,張醫生卻要告訴我檢查報告有菌。

 

到了121(星期二)早上,張醫師因為臨時有急診,所以來巡房的是一位住院醫生黃醫生,我又再次跟他確認點點的檢查報告,他告訴我,點點的三次糞便檢驗報告(112211251128)都是正常無菌的,而尿液的部份,10顆白血球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我還問他,我們可不可以出院了,他說可以。後來,我也有再次跟護士及醫檢師再次確認點點的檢查報告,我想點點的腸胃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泌尿道的部份,醫檢師寫了張紙條跟我講尿液正常及血液正常,我想我可以確定要讓點點出院了。我們一直在等張醫生來同意我們出院,一直到下午約三點時,張醫生出現了,卻告訴我,還要給點點抽血再做一次檢查,並且抗生素不能停,我拒絕點點再接受檢查,張醫生也很不高興,我說我要給孩子辦理出院,張醫生又講了一次敗血症來的,說什麼細菌在繁衍很快,可是點點明明三次的檢查報告都無菌,哪來的細菌繁衍。在一大堆不愉快的情緒中,我們辦理了自動出院,又擔心張醫生所說的,隔日,在朋友小哲媽媽的引薦之下,我們掛了榮總的鄭玫枝醫生的門診,我把帶點點看醫生的前後故事說給鄭醫生聽,她說如果依據亞東的檢查報告而言,聽起來腸胃確實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泌尿道白血球的部份可以接受的是5顆以下,而非10顆,並且Gentamicin應該持續投予7天,她希望我們改掛小兒腎臟科楊醫生下午的門診,而楊醫生給點點用貼尿袋的方式集尿,點點尿液中的白血球是2顆,而且三天後的細菌培養是無菌的。

 

點點在亞東投予三天的RocephinGentamicin,出現喝奶會發抖的情況三次,我和點嬤照顧點點4個多月,從來沒有看過點點這樣發抖,他的頭及全身都在顫抖,我們也有問醫生,張醫生卻敷衍地告訴我們,點點是小便抖,大人小便也會抖,不過,在後來點點又喝奶發抖時,我也有檢查點點的小便,他並沒有尿尿。

 

我們在亞東住得很不愉快,除了跟醫生之間的不信任感及醫生的講解讓我們愈聽愈迷糊之外,還有那裡粗魯的護士,有一位護士給點點灌感冒藥,灌到我看了都會怕,還有點點的抽血及導尿,讓點點每次看到說護士阿姨就一直哭;還有點點的點滴時常都會有一小段的空氣跑進去,護士小姐來弄空氣時,臉色都很不耐煩。在亞東的三天,有一次,我們不小心把床單弄濕了,請護士小姐幫忙換個床單,護士小姐請了一個實習的小護士來,小護士也是滿臉不爽的把乾淨的床單丟給我們,叫我們自己換。點媽在婦幼生下點點的,點媽在婦幼住院的期間,由於點媽愛乾淨,護士小姐也都很樂意來幫忙換床單,從來,我們都沒有遇過這樣不和善的護士。我們在亞東住的是自費的房間,得到這樣的待遇,讓我們覺得很難過。

 

點點在亞東的三天,讓點點也受到很大的驚嚇,回到家很容易哭,也容易全身發抖,半夜驚醒大哭,讓點媽真的很捨不得。

 

事後,我們也在國家網路醫院詢問過林君怡醫生,很感謝林君怡醫生細心的回覆,也讓我們了解到一些醫學常識,底下是請教林君怡醫生的過程:

問診時間:2009-12-12 20:02:21

症狀:

問診時間:2009-12-10 16:23:24
症狀:
林醫師,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我是點點媽咪,先前有問過以下的問題:
症狀:
醫師您好,我的小孩4個多月7.7KG,是母乳寶寶,有兩次血絲狀的便,不過,小孩的活動力很好,喝奶也正常,沒有吐及腹瀉情況,我帶小朋友去亞東醫院做 大便的細菌培養報告,在門診時,掛了林醫師的診,知道報告正常,不過,小兒有感冒發燒,又再次掛了張醫師的診,去篩流感,門診時醫生卻告訴我小孩的大便報 告中有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感染,並要求我們住院接受治療,我們住了三天,投了三天的Rocephin的抗生素,其間,醫生又說小孩又有泌尿道感染,尿液中 有白血球數10顆,所以又投了Gentamicin的藥三天,由於我們覺得兩位醫生前後說的不一致,問了檢驗科,確定小孩前後驗了三次的大便報告,都是正常無菌的,而尿液部份,在投藥三天後,轉診至榮總,再次檢驗,確定檢驗報告白血球為2顆。
我想請教醫生,若小朋友沒有腸胃方面的問題,卻已經投藥Rocephin三天及Gentaminic三天,這樣會對小孩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原本肚子內的 菌叢生態會有什麼改變? 我該如何補救? 如果持續餵母奶,小朋友的菌會好起來嗎? 可以給小朋友吃益腹寧嗎? 我的小朋友同時投兩種抗生素時,喝奶時有發抖的情況,頭及全身都會抖,大概抖個10秒左右,跟投抗生素有關嗎? 投了2種抗生素各三天就辦理自動出院了,不知道會不會有抗生素之抗藥性的遺慮? 還有若小孩的泌尿道真的有感染,有可能在Gentaminc投藥三天後,白血球數由10顆變2顆嗎? 由於在亞東用的是導管導尿,小朋友因此龜頭有破裂流血,會不會有可能是血液導入尿液中而使白血球變多的? 榮總是使用貼尿袋的方式集尿的。醫師,麻煩您回覆我的消息,我很擔心小孩子的情況,真誠的感謝您!!

持續時間:
血絲便三次

醫師回答:

一般來說沙門氏桿菌要出現在血液培養中同時合併嚴重腹瀉或高燒,甚至侵犯腦部才會使用Rocephin,因為Rocephin會造成沙門氏菌在 體內帶原。一般很少使用,可能是因為寶寶有發燒所以才使用。Gentamycin這樣使用的副作用很少,超過7天以上容易有耳毒性,要注意聽力,Gentamycin可以治療泌尿道感染,所以會使尿液中白血球數目下降,這是治療成功的指標,龜頭輕微破裂不要緊,可以塗抹藥膏,會自行恢復,用導尿管是最無菌的方式,他可以做一般尿液檢查以及尿液細菌培養,若是用尿袋收集,只能做一般尿液檢查,不能順便做尿液培養~希望您的孩子盡快康復~聽起來我 也蠻擔心的~希望可以知道孩子後續的狀況~

林醫師,真的很感謝您細心的回覆,讓孩子這樣受苦及選擇這樣醫院就診,我感到很自責,我的孩子在去亞東看診前的發燒,在四天中只有二次,分別為38度及 38度5,在沒有給退燒藥情況下就退燒了,而且我的小孩沒有腹瀉及嘔吐情況,並且先前亞東的大便檢驗報告就是正常的,張醫生告訴我檢驗正常,不見得實際就是正常,因為檢驗會有誤差,所以後來張醫生又驗了二次,總共驗了三次的大便檢體,結果都是正常的(無菌),所以對於醫生在一開始就投了Rocephin, 且事後得知報告正常後仍告知我們需要繼續投藥時,我們覺得很奇怪,才會辦理自動出院的。另外,在泌尿道的部份,後來在榮總的尿液報告白血球有下來,而尿液培養後也是無菌的(雖然依據您的說法,可能還是需要用導尿的情況比較準確)。孩子的活動力一直都很好,吃得也不錯,沒有再發燒了,不過,最近又有血便情況發生,時有時無,血便的性狀是母乳便中有一小點一小點的紅色點點,大概有4、5點左右。
我查了許多文章,我想會不會是對我母奶中的牛奶蛋白過敏? 我也有改善的我的飲食,因為先前我很愛喝牛奶、豆漿及酪製品。小兒的血便讓我的心很慌,我真的不知道要再對孩子去哪看醫生了,對於小兒的血便,我可以不理會它嗎?!~又很擔心小兒會不會正在腸胃出血時,我們卻都沒有注意到?! 另外,想請問一下血便,可以打肺炎鏈球菌嗎? 還有張醫生有開了益腹寧給我們,四個月大的小孩可以或有需要每天都吃一顆益腹寧嗎? 謝謝您!!~

持續時間:
母乳寶寶血便,時有,時無,便中有血絲或一點一點的血,量不多,只有一點點而已。

補充說明:
請林君怡醫師回覆,謝謝!!~

醫師回答:
媽媽其實你做得很好很棒了~
已經非常注意寶寶的狀況,
請不要過於自責~

比較要緊的問題是真的血便嗎?
若是血便,
大便檢驗中的"潛血"項目會呈現陽性~
所以可以詢問一下報告是否有這項~
有時候若吃到像胡蘿蔔芒果等等橘紅色的食物,也會造成大便中有紅色色素,
看起來很像血便~
所以媽咪妳要回去確認"大便潛血"這項報告是否為陽性~
因為您提到大便的檢驗都是正常的ㄋㄟ~
若是一些像腸憩室或腸炎引起的血便,
會合併腹痛或體重減輕,
就需要做消化道攝影了~
不知道寶寶有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結果如何?
再來就是肺炎鏈球菌是可以施打的,
請放心~
益腹寧是不是益生菌?
如果是,是可以服用的~
你要停藥也無妨,
因為母奶中有很多益生菌了~

所以寶寶還是一直大便中有紅色小點是嗎?

----------------------------
林醫師,再次誠摯的感謝您細心的回覆,您的耐心及關心,讓我很感動,謝謝您!!~

我有拿了亞東醫院的檢驗報告,我想您所謂的潛血反應是否指糞便檢查中的Stool OB,小兒的Stool OB是Negative,而細菌培養,檢體Stool and Blood,分別為Normal Flora in 3days and No Growth aerobic and anaerobic after 7 days,血清免疫項目檢查三次,有兩次 Rotavirus(Stool): Negative 還有一次是 Rotavirus(Stool): weakly-positive,我不知道最後這一個是什麼意思?
寶寶的血便,是偶爾出現的,不是天天有,我想我也會從我的飲食上多多注意的,非常感謝醫生您的回覆,謝謝您!!~

持續時間:
寶寶偶有血絲便,血絲一點點,不明顯。

補充說明:
非常感謝林君怡醫師細心的回覆,此題目亦請林君怡醫師回覆,謝謝!!~

醫師回答:
stool OB
就是大便潛血,
呈現陰性表示大便中沒有血液成分~

輪狀病毒 (Rotavirus) 第2次檢查呈現陽性:
不知道寶寶是否有吃過輪狀病毒疫苗?
若有吃過是可能會呈現陽性~
因為真的得到輪狀病毒感染事會發燒嘔吐嚴重腹瀉~多半會住院~

大變細菌培養:正常菌叢~所以表示大便中無病態細菌

另外若寶寶便秘或擦拭肛門過度頻繁或用力,
會造成肛裂,也會有血絲便,可以請小兒外科醫師檢查~

媽咪不用客氣啦~
其實當家長的心情我們都很了解~
只希望寶寶健康快樂長大!

林君怡醫師 2009-12-14 13:56:44

 

【後記】

故事末了…感謝主,我們也到亞東申請了所有的病歷資料,點點的腸胃報告是沒有問題的,甚至點點的糞便報告中也沒有潛血反應,不過,點點後來還是出現了血絲便,我們又到婦幼問過醫生,婦幼的醫生告訴我們,這是過敏現象,而且這是很常見的,小baby的腸子還沒有發育好,有點息肉脫落也會這樣,至於點點便中的腸黏液,問過許多餵母奶的媽媽才知道,其實那是正常的母奶便,母奶寶寶的便便都會有一點牽絲的…後來,我們也終於在1212給點點打了肺炎鏈球菌及口服輪狀病毒。

 

讓點點的4個月生活都在跑醫院及住院中度過,點媽很難過,特別是選擇了這樣不友善的醫院,也許點點的泌尿道真的有發炎,是張醫生發現的,並且投予Gentamicin三天之後,點點自己好了,這一點,我會感謝張醫生,不過,對於張醫生在檢查報告正常情況下,卻還是覺得點點腸胃有異,並且堅持給予Rocephin,點媽不能夠認同,對於那麼小的小孩,在還沒有確定什麼病因卻先投藥,真的很殘忍,點點沒有吐,也沒有腹瀉,只有微微發燒過兩次而且點點有感冒,這或許只是感冒而已,也許站在醫生的角度而言,對於細菌寧可錯殺一百個,也不能放過一個,對醫生是最安全的作法,可是,對身為孩子的母親,看到點點被五花大綁地在檯子上,無助的嘶吼,點媽真的很難過。我一直在想,張醫生,你也會這樣對待你自己的孩子嗎?!在只有微微發燒下,並沒有任何嘔吐及腹瀉症狀就投予抗生素,這是您所謂的「預防性投藥」?!~醫者,父母心,也許點點沒有張醫生的緣吧!!~ 這期間,感謝小哲媽媽特地請假一整天陪我們在榮總等待點點的檢查報告,謝謝您!!~也真的很感謝點公及點嬤陪伴著點媽及點點,還有教會裡的許多弟兄姊妹們的探望,謝謝您們!!~最後,再次感謝國家網路醫院的林君怡醫生,您細心的回答,真的對我們幫助很大,謝謝您願意花時間來看我們的問診資料及無私的分享,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8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